八尺寒灯烈

【怪化猫】灯塔与人鱼(不知什么paro,ooc)

(一)

药郎是灯塔的守塔人,除了采购必要的物资,平时都是一个人呆在灯塔里。药郎曾经的邻居奥赛罗太太总是很心疼他,每次他上岸都会给他塞很多自制的甜点。奥赛罗太太总问他为什么选择做这种枯燥的工作,一般年轻人都忍受不了无聊的守塔生活。药郎总是笑着回答说他当时来到这个小镇受到了原本守塔的老人和奥赛罗太太,还有其他居民的许多照顾,现在守塔老人年纪大了,而且灯塔上也必须有人,他做这件工作也是为了可以报答他们。每次奥赛罗太太都很无奈,只好不再劝解他。但还是连说了几句“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这话说得也没错,在成为守塔人之前,药郎是镇上瓦尔医生的学徒,懂得许多草药知识,深得瓦尔医生器重。瓦尔医生没有孩子也没有亲戚,如果他死了——那么他的诊所不出所料会被药郎继承,药郎将会成为一名体面的医生,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一座孤零零的灯塔上孤零零地工作,也许还会孤零零地死去。

镇上的人都很友善,但也大都不理解,劝也劝过了,但到了现在——除了奥赛罗太太——大家也都接受了他的决定。

药郎向载着他过来的渔民大叔道谢,大叔爽朗地摆摆手,帮他把几大袋的食物和生活用品搬上岸就离开了,药郎向他告别后就准备把袋子搬回塔内,海上快涨潮了,东西继续放在这里会进水的。

灯塔大都建在人工岛上,不怎么大,但是路上的沙砾却有些磨脚,不太好走,虽然东西不多也不怎么重,药郎还是分了两次才把东西搬回去。第二次把东西提起来的时候,药郎看到沙石间有什么闪着光的东西,他弯腰捡起来一看,似乎是一片鱼鳞。但此时天色渐晚,海水也开始拍打他的脚掌,药郎于是把鱼鳞塞进怀中,提着袋子往回走。

今晚天气很好,万里无云,月光也很亮,想必夜晚的航船也不会迷失方向,所以药郎难得清闲,于是坐在窗边,拿了一本先前守塔人放在这里的一本书开始看了起来,然后偶尔注意一下外面有没有航船经过。

这是一本恶俗的爱情小说,里面的情节不知被多少人写烂了,幸好作者文笔尚好,再加上恰到好处的幽默,药郎倒是没有睡过去。

在昏黄的灯光下看了不知多久的书,药郎觉得眼睛有些干涩,也觉得有些困倦,于是他合上书页,望向窗外看远方的海面。夜晚的海大部分时间都是平静的,天上星星不多,月光照得海面波光粼粼,这是一种恬静的美。

远处驶来一艘船,似乎看见了这座孤独的灯塔,于是船上的灯闪了几下,意思是“你好”。这是一个不知沿袭了多久的传统,药郎看到这个也用灯语回了一句问好,还加上了一句“一切安好”,船上的人接受了这个信息,回了一句“谢谢”,然后就准备路过这个灯塔向它的目的地而去。

药郎伸了一个懒腰,想着这可能是今晚最后一艘船了,突然,变故陡生,原本一片平静的海面变得有些焦躁,浪花一下比一下更用力地拍着塔身,风也刮起来了,乌云在汇集。

怎么回事?药郎赶紧向船上的人传达这个讯息,不知道他们是否看到了,还是因为什么缘故,船慢慢地减速,最后停了下来,像是没有人操纵一样顺水漂流。突然!一个巨浪直接向那艘船拍去,从药郎的视角看,那艘船就那样被巨浪拍翻,然后沉了下去。药郎不知道船上人员的死活,在巨浪到来之前他就向救援队发了信息,这只是为了保险起见,没想到他刚挂下电话,那艘船就这样沉下去了。说来也怪,船沉下去后没多久,天气又开始转好,海面也恢复了平静。但现在药郎看这片海域,就像在看一只刚吃饱了无害巨兽一样,不知什么时候会再暴起,然后吞噬掉他面前的一切。

这不对劲。药郎心想。虽然他当守塔人也不过几个月,大海的天气也是瞬息万变,但是像这种情况一看就不正常,没有征兆地出现,而且最后还突然地消失,就像是背后有人在操纵一样。这是人力做不到的事情,一般传说里都是什么龙王,鱼怪,塞壬,海妖之类的……

海妖?!

想到这个,药郎赶紧把怀中的那片鱼鳞状的东西拿了出来。这片东西有半个巴掌大,形状像鱼鳞,透明,在灯光下反射出金色的光泽。先前光线昏暗,药郎并没有仔细看过手上的这片东西,现在一看,脑海里就马上出现了那个金色的身影。虽然只有一片,但是药郎直觉还是认定了这片东西属于那个人,那个他一直在找的人。

药郎看向外面,海面平静,远处地平线闪现着光辉,快日出了。

药郎捏紧了手中的鳞片,是你的吗?那个我心心念念的、苦苦寻找的,还有可能造成这场灾祸的,会是你吗?
















评论(1)
热度(1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是江湖未泊舟。

关注的博客